嗨!親愛的大小娃:


台大EMBA有一門課叫<高階管理研討>,我其實一直很想修,該門課上課方式以Harvard經典個案為主,報告特多但相對的收穫也會豐碩,but基於種種考量,媽媽還是選了與投資理財有關的「財務報表分析」。




這門課是媽媽在台大EMBA學分班選修的最後一門科目,原本以為只要好好上課、考好期中期末考、交個人報告即可,沒想到還是有團體報告= =




而這次的團體報告格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他並不像修財務管理時,同學們的合作無間;也不像修其他門課時,總是有一或二個「搭便車」的同學──修「財報分析」這門課首次了解到搭便車的同學,雖然馬虎、敷衍塞責,至少還有回應,媽媽首次遇到「不聞不問、不負責任」的同學,真是大開眼界了




 




也不知怎麼地,媽媽分的這一組,選了一個高難度的報告題目,即從三家有問題的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資產負責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找出蛛絲馬跡。




由於是網路課,同學見面的機會少(網路課的優點在於有空時,就可以隨時看,可以更了解上課內容,缺點是面授次數少,少了發問及增加作團體報告的難度),因此,團體報告有賴同學之間的自發互助。




然而,聯絡的過程中,感覺就像打水漂,有去無回,隨著交報告的時間越來越近,媽媽決定先試作了這份報告,並請同學們協助更正錯誤及調整內容,其中有一位在公司任會計主管的同學回應並且給與協助(與她同組是媽媽的福氣),其他四位同學依然不聞不問




在此,媽媽想要跟妳們分享的是──




.若真的事出有因(工作忙碌或者出國無法上網……),請一定要跟同組同學解釋,不聞不問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




 




因此,財報分析這門課幾乎由我及那位同學合力完成的。過程中,那位同學做報告的習慣傾向於論文書寫,而我習慣以表格及條列重點後再進一步說明,兩人做報告的方式確有出入,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問題。




由於她的專長本身就在會計,所以此次報告以她為主,我則試圖說服她,希望能在她幾近論文的報告劃下重點,而她欣然接受(這真是太好了)。




在此,媽媽要再分享的是──




.團體中,難免與人意見相左,只要好好溝通,互相尊重,行事多半都能成功。




 




以往的團體報告,我及其他參與的同學,遵守事在人和的道理,仍然會將未參與的同學姓名列入完成報告的名單。




然而,財報分析是媽媽選修的最後一門課,團體報告也是首次碰到超過一半的同學完全不參與(運氣不好)。二人將報告完成後,我請一位同學負責列印,請另一位同學,將報告的一小部份在課堂上陳述,勉強權作有參與了。




報告交出去後,我心裡想:「我無所謂,但對那位付出較多心力的同學並不公平!」,最終,媽媽寫了一封短信給助教,提及那位同學的無私付出。




 




親愛的大小娃,媽媽的心得分享寫到此,我知道小娃年紀小一定不懂,大娃則是似懂非懂,三篇心得分享,現階段並不一定適合妳們,就算等到你們長大了,也只是提供妳們做參考,並非照單全收。




現在,妳們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享受單純的童年時光,快樂、健康、平安的成長。


 


 




你們的老媽于2012.07.09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