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03.JPG  

你──或者感到諸事紛紛擾擾?

或者,人在滾滾紅塵中卻想抛卻一切?

或者,感到事與願違,極度不順?或者,不滿現狀?

或者,得到一筆獎金,不知如何處理?……或許,你可以來趟旅行。

你喜歡戲水,那麼便往有水的地方去;

你喜歡異國風情,那麼便往所住國度截然不同的國家去;

你想放鬆自己,那麼便往步調慢的地方去;

或者你與我一樣,喜歡去由石頭堆砌成宏偉古文明建築的地方,那麼,出發吧,各去各的地方,各散各自的心,暫時離開待久的環境,出走。

 

嘿,你留下來了,那麼,跟著我的文字感受觸摸古老石頭所產生的莫名感動及這幾日在吳哥窟旅行的所見所聞。

當然,進入一座座古文明遺跡前,你得先經歷人性試煉──一個個在接近赤道氣候下曬得黝黑的小孩,他們因為生在貧窮落後的環境,而不得不在該上學的時間,在這些古文明建築前,試圖向每一位遊客兜售批發來的紀念品及工藝品,他們的穿著衣衫襤褸,對你或其他人亦步亦趨,唯恐錯放任何一位「可能購買」的客戶。

你或許可以對那些生於貧窮的孩子們視而不見,但內心呢?或者有些小小的罪惡感,也或者毫無所感,更有極少部份的人會心生厭惡感及產生所謂的種族優越感。

你的目光似在詢問我:「那你呢?你是如何看待這一切的?」,當我正準備回答你時,你看到其中一張照片,你抬頭,目光似在指責我:「怎麼忍心讓這些孩子們手裡拿著沒賣掉的商品在車外淋雨,自己卻在車上冷眼旁觀!」

是,在車內的我,是心有不忍的,是有罪惡感的,但我只是一個平凡人,無法耗盡錢財,施惠給每一位詢問我的小孩,他們國家的貧富懸殊,我真的無能為力。

 

你沉默了,因為,你我都知道柬埔寨這個國家,就像在茫茫大海中飄來盪去的破船,而該指揮大局的船長卻在船長室內吃香喝辣,二十多年來鮮少與船員們同舟共濟。

現在,我們都沉默了。

當你看到好幾位兒童不約而同的圍過來,要求我們買商品,不成,便開始像乞兒般要錢、要糖吃,剛開始你也許會感到困惑,直到你將手裡的零嘴分給搶著要的當地小朋友後,我想,你應能明白我內心深沈的無力感──他們即便生而貧窮,即便因為環境讓他們成為低自尊的人,而環境卻也讓他們成為代代難以翻身的宿命──他們無法將目光放眼,在乎的只有遊客給與的廉價同情心。

 

至此,你應該隱約感覺到,震撼我的何止是吳哥窟宏偉的建築本身,另一個震撼我的便是這個國家鄉下地方的貧窮與落後──回國後數天,古文明的輝煌建築與如今的貧富懸殊,仍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你看到我的眼眶泛紅,請不要說什麼,讓我的心情隨日子過去漸漸平復。

 

後記:

世界展望會官網有捐助柬埔寨貧童的活動,捐錢,捐物資,捐文具都比施捨糖果來得好。

糖果也許帶給兒童小小的滿足,但一天下來,他們吃到的是一大堆的糖果,而非均衡的飲食,對衞生條件不好的孩子們而言,特別容易蛀牙,對身心發展也不好,因此,若有網友們要去貴國玩,何妨帶一些文具.舊衣.及童書給那些孩童,千萬不要再給糖果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