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看這名日本作家乙一寫的書,是透過Tanya的介紹,本以為是本高深莫測的書(嘿,真是孤陋寡聞),沒想到才剛自圖書館借到乙一寫的【ZOO】就欲罷不能的一口氣看完了,【ZOO】這本書,由數篇短篇小說合輯,短篇小說的缺點,大約就在深刻性不足,角色的個性還未突顯出來,故事就結束了,所以,在此也就不談了。


而乙一寫的【GOTH斷掌事件】,是由六篇短篇小說合輯,雖說內容仍是個自獨立卻又有一點不同──即「我」這個第一人稱及「森野夜」這二位主角,都會出現在故事裡,也許扮演配角、或者是主角,或輕或重的戲份,讓這六個各自獨立故事,因此有了那麼一點聯繫;而作者對於二個角色的個性描述,大抵是成功的,二人的個性,「黑暗」這二字,幾乎是未經思索就可脫口而出的感覺。


 就本書內容而言。


1.比較像是「淺」推理,也就是不太需要思考的推理小說。


而這一系列的六個故事,除了「狗」這一篇較有問題外,其餘各篇的推論大致都在合理範圍。「狗」這一篇,用了二個我,即原本設定的「我」這個人的角色及故事主角內的「我」,作者刻意用了數個曖昧不明的詞,讓讀者認定故事主角的「我」應該是條狗,加上內容的敍述不夠流暢及為了推理而推理的結尾,個人覺得是六篇短篇裡,寫得最失敗的。


2.與殺人有關。


作者原設定的「我」是個壓抑自己,讓自己從眾而不引人注意,迷戀任何與犯罪過程有關的事物,角色有成為殺人犯的潛力;而另一個角色「森野夜」則獨來獨往,乍看幾乎與「我」那個角色,幾乎是一樣的特質,卻又有所不同,比方說森野夜的智商顯然不及「我」那個男性的角色;森野夜具有成為被害者的氣質,是以常讓她陷入危險,比方說「暗黑系」、「斷掌事件」、「記憶」、「土」這四篇。


而那個「我」的角色,恰好在救她的過程中,滿足了從旁觀看犯罪手法的黑暗心理。


3.匪夷所思的劇情。


這大約是乙一這位作家的強項了,二個感覺似乎不存於人世的男女主角,及一件件出人意料之外的行兇動機,沒有所謂的隱惡揚善、沒有是非倫理的對與錯…….在目前看的黑「乙一」系列裡,作品呈現的就是一種灰黑的色調,而這六篇裡「聲音」算是一部較流露人性感情的作品。


 


【結論】:


這本書是純文學嗎?非也,內容相當吸引人的大眾文學,卻又與坊間文字淺顯,內容沒營養的大眾文學,有那麼一點不同。


這本書黑暗嗎?描述的幾乎都與殺人有關,但卻沒有任何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文字,彷彿只是觀看了一個個殺人「事件」,重點在「事件」二字。


這本書值得看嗎?yun倒蠻欣賞乙一創作的思考模式,相當另類,所以會將他在圖書館庫藏的作品看完。


 


【作者介紹】
乙一被譽為日本文壇新一代「恐怖小說精英」,1978年生於日本福岡。17歲時憑藉《夏天.花火.我的屍體》榮獲第六屆「JUMP小說.紀實小說大賞」,一舉成名。乙一尤其擅長短篇作品,瘋狂的情節、緊湊的節奏、冰冷的氣氛、出其不意的結局,加上其特強的組織能力,被譽為奇幻及恐怖小說的「天才」。本書《GOTH 斷掌事件》亦榮獲第三屆「MYSTERY奇幻大賞」,銷量高踞「2003MYSTERY BEST 10」第五位,亦榮獲YahooJapan讀者選為「2002年最佳奇幻小說」第一位。其後,同年出版的《ZOO》亦榮獲YahooJapan讀者選為「2002年最佳奇幻小說」第三位,以及「2003週間文春傑作MYSTERY BEST 10」第八位,其中5個短篇故事,更由5位導演拍成電影,於今年3月開始陸續在日本全國公映,掀起一股乙一旋風,使他的文壇地位更上一層樓,驚慄小說大師之美譽更為穩固。除驚慄小說外,乙一其他作品也帶有「灰暗」的感覺,多以被社會忽視、自我價值低、意志消沉的人為主角,細膩地描寫他們孤寂無助的內心世界,其尖銳的筆觸牽動讀者的情緒,隨他們找尋希望,為他們心痛。


 


(圖片引用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