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不過我用男主角觀點來寫文。不過,說真的當看到男主角為獄中的女主角錄朗讀帶時,真是感動小女子我。


0000000


 


漢娜,我們的內心都擁有孤獨、被壓抑的靈魂,


在這肅殺講究秩序的國家,我們命中注定相遇,


歷史的沉重包袱,使我們被迫在既定的路線不能逾越,必需按部就班。


帶著一束花的謝禮,點起無意在門縫中窺見那叫『情慾』的火種。


兩人裸埕相對,男與女的結合,妳的美、妳的神秘、妳的曲線,妳的一切,


我沉浸在性愛歡愉、肢體交纏,練習愛的前奏曲,我為妳朗讀,


挑起我們的情、激起我們的慾、為我呻吟、臣服於妳。


唯一一次的單車之旅,妳笑了,綻放我不曾見過的自然、歡暢大笑;


妳哭了,在教堂裏感動落淚,我的心為妳而跳動,那是愛嗎?


然而,在次次交歡的背後,衝突就像無形利刃般,劃傷了妳我,


終於,妳走了,妳的不告而別,帶走我原本愛人的靈魂,


我的人生終於回到正軌,卻再無法與他人親近。


 


再次見到妳,妳已不復初見妳時的美,妳神色憔悴成為世人審判的黨衞軍,


妳為了妳僅存的自尊心,寧負殺人兇手的重罪,也不願讓人知道妳不識字。


我深自懊悔,為何眼睜睜看妳進牢卻沒有設法說服妳放下自尊心?


是因為對妳不告而別的不諒解嗎?


是因為對妳無知成為殺人兇手的鄙夷嗎?


還是我知道我就算去說服,仍舊徒勞無功。


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共業太難清算,整個放任納粹坐大,


漠視猶太人受苦的人,都是共犯,你們6人只不過是替罪羔羊,


審判了你們,多數受苦的人至少覺得伸張正義。


人的靈魂並非如此高貴,小至情慾,大至國仇家恨,


我們用我們以為的方式去生活,庸庸碌碌一生,到後來終究化為塵土,


那麼為何我們要用種族名義去殘害同為人的我們;


我們為何要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對待他人,


卻在無形中傷害他人更深。


 


再次為妳朗讀,已不完全是愛了,也許帶點自我救贖,


也許只是單純想為妳朗讀,


或者是再次回味15歲時的我,為了愛慕一位女人而朗讀,我不知道…….


那次去看妳,妳已老態龍鐘,歲月流逝我們都老了,


妳說妳會「閱讀」,這是妳回應愛我的表現方式嗎?


而我卻以淡漠回應你:「朗讀結束了,妳終究要一個人生活。」


於是妳再度為了維護妳的自尊,自殺而死,


隨著妳的死去,我低聲飲泣,是的一切都過去了,


影响我一生的秘密,我終究該有個出口。


 


我為妳朗讀,只有在那時刻,我很清楚是因為愛妳。


小子麥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