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親愛的小娃


前一段時間,天氣忽冷忽熱,年紀還小的妳,不小心感冒了。於是我帶妳到我所信賴的中醫診所看病,那位德高望重的中醫具有中醫博士榮銜,他雖視病如親,但感覺很嚴肅,並不是好相與的長者;而天性古靈精怪的妳,又怎肯放棄捉弄人的有趣機會。


「調皮」向來是妳人格的基本配備,當妳赤腳拖著剛脫下的鞋子,進入看診間,媽媽隱約有「不妙」的感覺,果不其然~~


「把手伸出來,把脈!」中醫指示道。


「嘻……哈。」


妳微笑著,臉上露出促狹的表情,該伸出一隻手卻沒有伸出,而是大動作地將一隻腳抬到桌上,只見中醫愕然地看著妳那隻小腳丫,當時,媽媽真的很想找個洞鑽進去──厚!有夠丟臉!!!


接著,一如預期地,中醫開始「善意」地數落妳,見妳唯唯諾諾的乖乖聽著,媽媽心想:「教訓得好,妳簡直無法無天!」,中醫訓完後,接著颱風尾掃到媽咪,輪到媽咪正襟危坐,忙不迭地說:「是!是!」,內心嘆氣連連。


還好,妳知錯能改。接下來的二次回診,都表現的中規中矩,就連中醫看妳的臉色也和緩很多。


親愛的小娃,妳依然很「調皮」,但五歲半的妳,漸漸能知進退、懂分寸、明是非,不會一犯再犯,更無需一講再講,這方面該值得稱許。


                        


話說,媽媽前一陣子從妳愛下棋的爺爺那,拿回一盒象棋及棋盤。


這三十二顆棋子的背面都有不同形狀、深淺的橙色紋路,媽咪當時並不以為意,教了妳基本規則後,剛開始的幾盤棋,明顯可見妳在熟悉每枚棋子的功能。


哈哈,沒想到過了幾天,與妳玩「暗棋」時,妳看棋子背面的紋路就能指出那是什麼象棋,三十二顆棋子安份地在棋盤上,對妳而言,已化暗為明,了然於胸。


尚且不止如此,由妳排放棋子時,開始會精心佈局,比方說,「黑將」四方都是「兵」或者「仕」;「紅帥」旁邊都是「卒」或「士」…….嗯,可謂占盡便宜。


不過!就算妳透過棋子背面紋路,早知道所有棋子的位置;就算是精心佈局,有利於妳──你的下棋能力,現階段還是輸我!


 


「暗棋」運氣為主,下棋者能力次之。


當妳精心佈局,仍然輸我,我會趁機跟妳說:「作弊不可取」!若妳不信,則由我隨機擺棋子,讓妳嚐到幾次勝利的機會──不瞞妳說,有幾次妳的運氣奇好,我只能認輸──幾回之後,妳就明白:「精心設計」多半輸;「守規矩」反而輸得少一些,而這並不需要三申五戒,因為妳的出發點是「好玩」而非「好勝」。


親愛的小娃,當妳「公平」、「守規矩」的下棋,媽咪會樂意指點「守規矩」的妳如何下棋,偶爾也會讓妳幾回,這樣的下棋,想必更能樂在其中。


不過,在此之前,媽咪要換成背面都是統一顏色的象棋。


妳的老媽yun于100.09.28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