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親愛的大娃:


目前妳還只是個九歲多的小女孩,但,自今年以來,妳有一些好的行為表現,讓身為母親角色的我驚奇的發現,曾幾何時,遇到叔叔阿姨會畏畏縮縮躲在我身後,膽小羞怯的妳,已經漸漸長大了。我想,面對妳的態度,不能再如以往事必躬親、保護周到,我該適時地、慢慢地鬆開──原本緊緊牽好、握牢妳的──我的手,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直到有一天,我將完全放開妳的手,那時的妳,相信已是個成熟、獨立、懂事的個體,到那一天,我也必須認老了。


 


今年以來,妳應該也發現媽媽採取了一些行動,讓妳往後的獨立自主更有自信。


一、以妳個人的名義在銀行開戶:


在小學低年紀上學期以前,妳沒有所謂的零用錢,直到小二下學期,媽媽也只不過少少的給。到了小學三年級,妳取得零用金的來源不外乎──每個月對家庭付出的家事貢獻量及生活自理的自我負責行為,決定妳的零用錢多寡(還是很少);考試優良的鼓勵(妳總能得到不錯的獎勵)及過年壓歲錢。


如今,見妳用錢錙銖必較,偶有亂花也是小小的支出,看在父母眼裡,覺得妳實在是未來的會計、出納、催帳、放款部門的良材啊。


為此,媽媽自妳超過上萬元的壓歲錢紅包抽出一張千元鈔及妳自存錢筒取出的散錢,總合加起來,於過年後某一日,帶著妳一起去銀行開戶。


未成年人開戶手續煩瑣,所有細節悉數都由法定代理人我,填各式資料及查閱文件,終於,一張有著妳名字的存摺及金融卡交到妳手上,見妳開心的模樣,為妳能懂「節省」鼓掌。


 


二、由妳決定自己想買的書籍:


妳是位愛好閱讀的小女孩,這可不是什麼我上輩子有累積功德(我怎麼知道上輩子的事呢?),而是妳的爹娘平常就有閱讀習慣,耳濡目染之所致;妳看書速度很快,這應是妳父母基因不差的原因吧(好吧,我承認,妳的爸看書奇快,我看書慢)。


媽媽一星期至少會帶妳去一回圖書館借書、看書,基本上,圖書館擺在兒童室的書籍不太容易出錯的(應該沒有兒童不宜的畫面吧),所以我也由得妳隨便看。


此次過年,我讓妳在書店的兒童區,挑選妳想「買」的第一本書(用妳期末考的獎勵金),妳東晃晃、西逛逛,我則在一旁看其他的書籍,嘿,沒想到妳挑了一本具有人道關懷,旨在提醒生活在幸福國度的小朋友要惜福的書,這…..…..真是令我大感意外,令我回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yun的傢伙,如果可以買書的話,一定挑漫畫!(汗顏啊)。大娃,為妳挑「好書」的能力鼓掌。


 


三、讓妳一個人回家:


昨天,我們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看病,拿藥後,若妳跟我一道去音樂教室接妹妹,再去買晚餐,勢必會耽誤到妳寫功課時間(妳寫國文功課的速度真是有夠慢),我脫口而出:「要不要試著一個人回家?」,話說完,我便後悔了,倒是妳眼神大放異彩,就像個期待主人丟球出去的小狗。


我詢問坐在藥櫃前面的醫生娘,醫生娘聽出我言語間所流露出的猶豫及擔心,她沒有正面回答,她說:「有的小朋友跟她一樣大,已經自己來看病了。」


「好吧。」我答應了。


我望著妳漸漸消失在我的視線,還好,妳平安到家。


妳事後跟我說,妳很興奮,幾乎是用『跳』的回家,但妳可知,在那短短的決定時間,我很猶豫、掙扎,想得未免太多,雖然只是一小段路,但天黑了……路燈光線通常不夠明亮。


總而言之,這一趟五到十分鐘的路程,妳是在沒有媽咪、爸比、妹妹,一個人用「跳」的回家,為妳的「勇於嘗試」鼓勵,可是,我還是希望能陪著妳回家耶。



 


瞧!妳在某一方面漸漸的獨立、懂事,像個超齡的孩子,身為媽咪的我,也在調整步伐以跟上妳的成長節奏(我目前表現還不錯吧);而妳另一方面卻又回到小學低年級的水平,會為雞毛蒜皮的事與剛滿六歲的妹妹斤斤計較,不惜動粗,我當下也由慈母變成惡媽(嘆氣)。在收、放、緊、鬆的管教拿揑,確實煞費苦心。娃娃催娘老,當真不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