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親愛的小娃:




打從幼稚園開始,妳總是陪著我,到學校接參加小學社團活動的姐姐下課回家,總見妳那張可愛的小臉蛋流露一臉的羨慕。




「媽咪,姐姐直排輪溜得越來越好了,我也想參加社團,我何時也可以參加呢?。」妳把頭仰起來,天真的問我。




「不要急,等妳上小一啊。」我笑瞇瞇的回答。




「那還要多久啊?」沒有時間觀念的妳又問。




「快了。」我篤定的說。




終於,今年九月,妳順利升上了小學一年級,由於樂天助人、活潑大方,成為小一新生代表,自小學校長手上領取校長送給小一所有新生的小禮物──這是好的開始,我與有榮焉。




當然,妳也如願報名直排輪的社團活動。




 




頭一次上課,妳還必須要我的陪伴,仰賴我為妳穿上全套安全配備,還有穿脫有點麻煩的直排輪,第二次上課也是如此,到了第三次上課,當我正準備陪妳走入學校時。




「媽咪,我自己走到學校操場上直排輪課。」妳說,一邊笨手笨腳地將附有輪子的書包自機車拿下。




「喔,好。妳確定不要我陪妳?」我問,順手協助妳將書包拿下。




「嗯,我要自己去。」妳篤定的說。




「喔。」




妳將裝有直排輪的書包拉桿拉起來,再將裝配件的背袋後揹,揮手跟我說再見,小小的一個人,拖著書包慢慢地走進學校,我目送妳消失在我的視線。




最後,我仍然不放心,停好車後,尾隨其後,見操場上老師已到,而妳也已經在操場換鞋,這才放心的回家。之後,每一次,妳都獨自一個人走進學校上課。




「哇!妳正邁向獨立之路,真好。」我心想,內心卻有點失落。




 




嘿,言猶在耳。




幾個星期前,我們重新整理家裡,好讓妳們各自有獨立的房間──妳的姐姐對自己的房間滿意得不得了,妳似乎也是如此回饋我的辛苦打理。




沒想到才睡一個晚上,隔天,妳正正經經的宣佈:「從決定從今天開始,星期二、四、六我要跟媽媽睡,星期五要跟姐姐睡,其他時間自己一個人睡。」




接著,妳開始撒嬌,講了一些自己認為很有道理的理由,比方說:晚上一個人會怕怕……等。




我心想:「……原來妳的獨立之路,是選擇性的獨立:妳可以自己一個人上學、參加社團,一個人從事很多事,……但是,睡覺前,妳還是想要媽媽陪。」




媽媽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事實上,為此,我還感到小小的開心。




因此,我親愛的小娃,欣喜妳正邁向獨立之路,但是,請慢慢來,不要操之過急,媽媽我,其實也在學習如何適時地──慢慢放手。


妳的老媽于101.12.07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暖看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